English

江泽民会见意大利总理阿马托

2001-01-17 来源:光明日报 钱 彤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月16日电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中南海亲切会见了意大利总理阿马托。

两国领导人曾在去年9月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上举行了会晤,时隔4个月又在北京见面感到很高兴。江泽民对阿马托作为新世纪第一位外国政府首脑访问中国表示热烈欢迎。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

两国领导人对近年来两国在各个领域友好合作关系的顺利发展表示高兴和满意,并一致认为,中意关系的良好发展表明,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完全可以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友好合作。江泽民积极评价意大利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和在人权问题上主张对话,不搞对抗。江泽民表示中方愿同意方共同努力,积极推动两国关系在新世纪得到更大发展。

在谈到国际问题时,两位领导人都希望新的世纪能够成为各国人民共享和平和安定生活、消除贫困、共同发展的世纪和各种文明相互交流、共同进步的世纪。江泽民说,世界是丰富多彩的,各国领导人应登高望远,密切合作,致力于和平和发展事业,为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新世界作出有益的贡献。阿马托对此表示赞同,他说,世界正走向多极化,当前的世界发展很不平衡,国际社会应高度重视解决贫困问题,世界各国应在全球范围内创造一个和平的发展环境。联合国应在这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江泽民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国内情况。他说,中国已经成功克服了亚洲金融危机的消极影响,经济建设保持快速健康发展,社会稳定,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各项改革进展顺利。阿马托对中国在各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赞赏。他说,他几乎每隔10年都到中国访问一次,每次都看到中国的巨大变化,令人钦佩。他相信,中国在新世纪必将在各个领域取得更大更快的发展。

民革中央副主席李赣骝、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中国驻意大利大使程文栋及意大利外交部副部长英蒂尼、意大利驻华大使布鲁尼等会见时在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